5大未解之谜 秦陵地宫有4件国宝级文物

更新时间:2019-02-15

  雄才大略的秦始皇堪称“千古一帝”。他征服六国,经营西南,远征闽粤,重创匈奴,结束了商周以来1千多年的分封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强大的封建王朝——秦朝。同时,他焚书坑儒,滥用民力修建秦陵、阿房宫、秦直道和万里长城,被称为历史上最大的暴君。千百年来,围绕秦始皇的传奇人生,许多历史之谜至今未解。
  秦始皇
  一、秦始皇究竟想传位给谁?
  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秦始皇原本想传位给公子扶苏,后来被李斯和赵高篡改诏书,胡亥登基成为了秦二世,这是广为流传的一种观点。但有学者发现,《史记》在记载李斯和赵高密谋时,居然采用了对话语录的方式,仿佛现场亲见一样,这种文学风格可能来自民间传说。另外,2009年,北京大学考古系在西汉竹简《赵正书》中,发现了与《史记》不一致的记载。
  赵正就是秦始皇,《赵正书》应该成书于秦朝刚灭亡的时期。其中记载,胡亥是秦始皇最为宠爱的儿子,多次出巡都把他带在身边。秦始皇最后一次东巡期间病情突然加重,丞相李斯和御史冯去疾进谏,请秦始皇册立公子胡亥,以防咸阳发生变故。秦始皇当场采纳了他们的建议。
  竹简 赵正书
  按《赵正书》的记载,秦始皇是将胡亥作为继承人培养的,传位给他是自然而然的事,并不像《史记》记载的那样曲折和离奇。
  二、秦始皇为什么没有皇后?
  秦始皇有20多位子女,但他们的生母是谁史书上没有记载。秦始皇当了9年秦王一直不设正宫,建立秦朝后当了28年皇帝,也一直没有册立皇后。现代考古发现也证实,秦始皇陵虽然规模庞大,陪葬墓星罗棋布,但却没有建造皇后陵。也就是说,秦始皇根本就没有想过册立皇后,所以没有给皇后预留陪葬陵墓。这在中国历代皇帝中绝无仅有,而且他还是第一位皇帝。
  由于秦朝末年天下大乱,史书大量散失,我们对秦始皇后宫的情况几乎一无所知。迄今为止,关于秦始皇后宫仅存一处记载,那就是秦二世胡亥登基后发布的诏令:“先帝后宫非有子者,出焉不宜”。意思是说,将没有生育子女的后宫嫔妃全部赐死,为秦始皇殉葬。而这些后宫嫔妃,也没有一位能留下姓名。
  寻秦记 秦清和嬴政
  但在秦朝,有一位传奇女性得到了秦始皇的额外青睐,她就是巴族人寡妇清,也就是《寻秦记》中的秦清的原型。和《寻秦记》中描述的一样,秦清为亡夫守节终身未嫁,被秦始皇高度推崇。不仅允许她保留私人武装,还将她接到咸阳居住,出入使用王侯仪仗。秦清去世时,秦始皇派人护送她回家乡安葬,并专门修筑了豪华的“怀清台”。后世有学者认为,或许因其母赵姬曾经秽乱宫廷,秦始皇才拒绝册封皇后,才会对守贞洁的女性如此推崇。
  三、秦始皇的长相什么样?
  《史记》的《秦始皇本纪》中记载:“秦王为人,峰准,长目,挚鸟膺,豺声。”着名历史学家郭沫若分析后认为,秦始皇的长相可能比较丑陋,并且具有生理缺陷。“峰准”可能类似山峰起伏的鼻子,“挚鸟膺”指的是胸骨格外凸出,“豺声”表明咽喉部位发育不良,语声可能有些嘶哑。
  秦始皇画像
  也有一些考古学家反对这种观点。他们认为,秦始皇是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司马迁《秦始皇本纪》中对其评价没有过分贬低,自然不会在容貌上过度丑化他。“峰准”可能指秦始皇面部五官分布合理,“挚鸟膺”可能指秦始皇习惯昂首的姿态,“豺声”可能只是说秦始皇声音低沉。
  到底谁的观点更为准确,也许答案就在秦始皇陵地宫中。根据历史记载,秦始皇病逝于东巡途中,在2个月后才返回咸阳。因此,他不可能像西汉马王堆汉墓的辛追夫人一样,保存完好的尸身。但现代考古勘测已经证实,秦始皇陵地宫的密封条件良好,他应该还保存着部分遗骨。我们通过现代技术进行容貌复原,就可以领略“千古一帝”的真实样貌。
  秦始皇画像
  另外,在正史中记载,秦始皇是秦王异人的儿子,因出生于正月,取名赵正。但在民间传说和野史中,一直流传着秦始皇是吕不韦的私生子。我们通过现代基因学检测,同样可以解开这个千古之谜。
  四、兵马俑是否属于秦始皇?
  西汉的司马迁在《史记》中,对秦始皇陵进行了详细记载,却没有只言片语提到西安的秦始皇兵马俑。实际上,历史上任何古文献都没有记载过兵马俑这个世界奇迹,这是一种不合常理的现象。另外,考古学家在对兵马俑的发掘过程中发现:
  西安秦始皇兵马俑
  1.兵马俑坑的位置距离秦始皇陵大约2公里,这与古代陪葬坑靠近皇陵的葬制是不一致的。
  2.秦朝建立以后崇尚“水德”,因此秦军的服侍应为黑色,但秦始皇兵马俑出土时却是五颜六色的。
  3.秦始皇陵建成时,秦朝早已推行了“车同轨、书同文”的规定。但兵马俑中铜车马的车舆居然宽度不一,这在《秦律》中可是斩首的罪名,秦始皇怎么会用来陪葬呢?
  秦始皇铜车马
  因此,现代有许多考古学家认为,兵马俑根本就不是秦始皇的陪葬坑。它的建造年代应该在秦朝建立前的战国时期,主人有可能是同样葬于附近,秦始皇的高祖母秦宣太后,也就是楚国和亲而来的芈八子——芈月。
  五、秦始皇陵地宫什么样?
  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勘测,我国考古学家已经基本上摸清了秦始皇陵的规制。它沿袭了秦代王陵的竖井式结构,地宫顶部距离地表约26米,底部距离地表约37米。其长度为260米,宽度160米,总面积4万多平方米,约相当于5个足球场的大小。秦始皇陵地宫中共有3道石门,其中外羡门是一块“落闸式”的千斤巨石。
  陕西秦始皇陵
  根据《史记》的记载,秦始皇陵修建完成时,秦二世胡亥命令放下外羡门,将修陵工匠数千人全部封闭在地宫内,为秦始皇陪葬。秦陵地宫中“上具天文,下具地理”。按照西安交通大学汉代古墓壁画的考古成果,其地宫穹顶上描绘的应为日月星辰和二十八星宿,地面上是用沙盘模拟的九州地形图,其中还有水银灌注的江河湖海。
  秦始皇作为千古一帝,其棺椁同样是举世无双。秦汉时期,王后陵墓的棺椁一般为“黄肠题凑”。但秦始皇自命功绩超越三皇五帝,可能不会采用木棺。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下铜而致椁”,如果这种情况属实,秦始皇的应该采用了青铜棺椁。那么,这件文物将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其用铜规模超过了后母戊鼎好几倍。
  秦始皇陵地宫
  此外,秦始皇地宫中必定存在海量的珍宝,除了金银、珠玉、青铜器等普通文物以外,可能还有以下几件珍贵的国宝级文物:
  1.先秦古籍。据史料记载,秦始皇虽然曾经焚书坑儒,但也会在秦宫秘档中收藏一份副本。试想,如果其中存在夏朝的文字资料,或者传说中的《三坟五典》和《太公阴符》,或者类似于魏国《竹书纪年》的其它诸侯国史书,都将成为改写历史的国宝级文物。这些先秦古籍,对于中华文明上古历史的研究价值,将超越秦始皇陵本身。
  2.传奇宝剑。湖北博物馆的越王勾践剑是举世闻名的国宝级文物,但在春秋战国时期,比它更传奇的宝剑还有很多。比如铸剑大师欧冶子的五大宝剑:湛卢、巨阙、莫邪、鱼肠、纯钧,存在于多种先秦古籍记载,应该是真实存在的宝物。秦始皇征服六国以后,这些宝剑全部落入秦始皇手中。可是,秦朝以后,这些宝剑全部失传了。也就是说,这些传奇宝剑极有可能被保存在秦始皇陵地宫之中。
  大禹九鼎
  3.大禹九鼎
  传说大禹治水成功后,铸成9个青铜鼎象征天下九州,并将《山海图》刻于其上。大禹九鼎历经夏朝、商朝和周朝三代,一向为天子持有,是象征王权的国宝重器,在春秋战国时期曾屡有记载。但到秦朝建立以后,九鼎从此神秘失踪了。大多数人认为,秦始皇将象征天下的九鼎带入了陵墓之中,以保佑秦朝基业万世永存。
  4.十二金人
  秦朝建立以后,为防止山东六国死灰复燃,收缴了全国所有的兵器,熔铸为十二个重达万斤的铜人,史称十二金人。十二金人身上都刻有丞相李斯的亲笔诏文,最初被安放于咸阳秦宫正门。但到西汉时期,就没有关于十二金人的具体记载了。有些观点认为,十二金人在秦末战乱时,被重新熔为兵器。也有些人认为,十二金人作为秦始皇的杰作,应该作为陪葬品埋入了秦始皇陵地宫。

每周热帖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