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被骂了两千多年 其实都错怪他了

更新时间:2019-02-15

  秦始皇,被称为千古一帝,他所建立起的秦朝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是中国历朝历代两千多年封建王朝的开端。他统一六国,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比如统一文字和度量衡,北击匈奴,南收百越,兴修水利,在巩固国家政权方面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他的政治才干与领导风范,智慧能力与卓越功绩,在华夏文明的道路上留下了绚烂多姿的一笔。
  虽然,秦始皇的功绩数不胜数,但他同样也是一位招黑体质,自古以来世人对他的评价众说纷坛。除此之外,许多人对于他的了解停留在残暴血腥的印象中,他被贴上这个标签的主要原因其实是受三件事情的影响。这三件事分别是焚书坑儒,求长生不老药以及修建万里长城,正是由于他做下的这三件事情,世人对他的看法和评价一直恶评如潮,让他被骂了两千多年。
  其实,如果客观分析这三件事情,你会发现事情真相绝非表面上那么简单,也许我们一直冤枉他了。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呢?
  首先,对于焚书坑儒这件事情,后世常常将它看作一体,其实这是两件事情。战国时期,七雄争霸,诸子百家思想争鸣,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一直想寻求机会统一六国思想,但由于诸子百家的原因导致秦朝百姓思想迷离,民心涣散。这时,为了解决这一现象,李斯上书秦始皇建议摧毁百家学说,这种做法虽然有些过分残忍,但除此之外并无其他办法。因此,秦始皇便同意了这一做法,但是焚书,并不是不分书种的肆意焚烧,一些医学用书和农用书籍,其实并没有被焚烧。
  另外,对于坑儒这一事件,秦始皇为了永葆青春,延长寿命,一心想要求得长生不老药。他在全国范围内特意选出一批炼丹药师和占星学家,帮助他制药,但他们并没有为秦始皇尽心尽责反而在外肆意抹黑秦始皇,种种不良污蔑致使当时社会的儒生对秦始皇越来越不满,发生动乱后才不得已下令杀死一部分儒生。当时社会儒生那么多,他怎么可能全部一个不留的全部杀完呢?
  其次,求长生药。其实,不仅是秦始皇,中国古代历朝历代的皇帝都想要长生不老。他们雄心壮志,想要通过延长寿命来实现自己更大的帝国伟业。而秦始皇也一样,当时他的身体状况也每日愈下,因此才派人去寻找长生不老药来延长自己寿命。他和古代想要长生不老的皇帝一样,但世人却唯独对他的这一污点紧抓不放,实在有失公允。
  另外,修筑长城。万里长城现在成为了着名的旅游景点,许多游客在站上长城的一瞬间心中便自然由衷的感叹古代人的智慧。但却有一部分人认为,秦始皇修筑长城是他残忍暴行的重要体现,修筑长城不仅劳民伤财,而且损失惨重,尤其是当时社会文化雅士对这一事件极为不满。
  其实,这种观点难免有些以偏概全,站在文人的角度确实修筑长城让许多劳动力丢了性命,但是修筑长城同样起到了抵御外敌的作用,在保卫国家安全方面起了重大作用。如果当时秦始皇没有决策修筑长城,也许外敌入侵,损失的不仅是财产无数,百姓死伤更是惨不忍睹。但遗憾的是,好像人们只看到了修筑长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没有体会到正面积极的作用。
  看待历史,要秉持着全面且客观的观点,一点点的偏颇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关于秦始皇的这三件事,你怎么看呢?

每周热帖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