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高

更新时间:2019-02-15

  秦朝,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统一的王朝,秦始皇让人们惊叹的男子。秦始皇仅仅用了九年的时间,就像其他六国全部灭掉,完成了华夏的大统一,建立了国土空前辽阔的王朝,只是可惜的是,在秦始皇死后,秦二世胡亥和赵高篡改秦法,暴政导致了农民起义,秦始皇一手建立了王朝只经历了14年就从历史上消失,实在让人唏嘘。
  作为始皇帝,生前的事迹让人感叹不已,死后更是为后世留下了许多的历史谜团,就连他的陵墓都是一个千古之谜。现在很多文章都会揭秘秦朝灭亡的真实原因,其实在我看来,秦朝之所以这么快灭亡,秦始皇做错了一件事情,可以说是秦始皇一手葬送了他打下的江山。秦始皇做错的事情是什么呢?
  众所周知,秦朝灭亡有两个很关键的人物,那就是赵高和胡亥,其实重中之重就是赵高,宦官当道,天下大乱。秦始皇做错的这件事情就是信任赵高,而且在临死前没有将赵高处死或者是陪葬。一个几年就可以灭掉六国的人,难道连赵高是奸臣都看不出来吗?这显然不该是秦始皇应有,难道是赵高演技太好了?
  对此,历史上有很多的猜测,认为秦始皇没有杀赵高是有原因的,被大多人认同的理由有以下四点:
  第一:就是赵高的心机太重了。他对秦始皇表现出忠心耿耿,但背地里却干坏事,而这一切手段很高明,导致一心想要扩张的秦始皇无瑕去认真调查。比较做事不可能一心二用,秦始皇之所以可以用几年时间统一,对赵高的事情肯定都没有太过在意的。
  第二:赵高在秦始皇眼中根本不值一提。我们都知道秦始皇身为皇帝天生就有一种霸气,同时他的自信心非常强,很多皇帝在朝局稳定下来之后,就开始杀功臣了,而秦始皇没有杀掉一个,这说明在他的内心,就算这些臣子要造反他也是不怕的,更何况是一个太监赵高呢?
  第三:赵高确实有才。乾隆知道和珅是贪官,为何还日此纵容他呢,很多人说是因为和珅是乾隆喜爱的妃子转世,这种说法也只能听一听,怎可能存在转世一说,其实根据历史的记载,和珅是真的有才,帮乾隆赚钱,而且又是外交官,既然没有谋权篡位的想法,贪污一点钱财乾隆当然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想赵高也是一样吧,让秦始皇很赏识他。
  第四:秦始皇同情赵高。我们都知道秦始皇原本叫做赵政,后来做为质子到了秦国,而赵高也是一样,因此对于同是天涯沦落人的遭遇,秦始皇或许不忍心吧。
  以上的这些猜测都只是后人的想法而已,并没有权威的证明,至于真实的历史是怎样我们也无从得知了,但是如果秦始皇真的将赵高杀死了,秦朝肯定会延续百年或者更久。

每周热帖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