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至死都忘不了此地 专家怀疑有“墓穴”

更新时间:2019-02-15

  先秦时期中原地带以东被称为是“东夷”,这可以说是历史上最早使用“夷”字来作为地名称呼了。而秦始皇当年也曾经不远万里出行到达“东夷”这片偏僻而又荒凉的土地之上,这又是为何呢?他有什么样的目的,又在此留下了怎样的痕迹?
  在当今的荣成,可以说是我国最东边的地带了,在当时被称为是成山头,即为东夷——秦始皇当年踏上的土地。在此处秦始皇曾经留下了“天之尽头”的感慨。临津不见涌浪,踏山不见峭崖。此处之景,可谓是开阔而又无边际。
  而汉武帝至成山头之时,适逢日出东山。最东方的荒野上,可谓是距离那烈日最近之处。冉冉升起的太阳在汉武帝眼中也无疑成为了壮丽而又震撼人心的景色。因此他下令修建了“日主祠”,以感激此景为其带来的巨大冲击。
  此处偏僻,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其享誉盛名也是不可避之不谈的。为何这样的偏僻之地能够广为人知,其实是和秦始皇的两次到访无法分离而谈的。对于此地,秦始皇心中所抱有的感情绝对不仅仅是一个两次到访的景点那么简单,而是对此念念不忘,以至于到去世那天仍是如此。
  《史记》当中记载过有关于秦始皇到此处的相关事件,但是对于其具体的情况并没有进行详细的描述,而是仅以寥寥几笔带过而已。这样的记录,带来的无疑是更多后世有关于秦始皇对此处之情深的源头的好奇。
  秦始皇为何等人物,他眼中的万水千山又何曾不壮丽过?那他到底为何要跋涉至此?对于这件事的说法其实是众说纷纭的。
  有的人认为此处虽为荒山千座,但却有旷世奇药,秦始皇正是为了求得此药而不得已至此;有的人认为,霸气凌然的秦始皇到此荒凉之地,其实是为了将自己征服江山的能力耀于世人;还有人觉得此处虽偏僻,但是仍属于国之疆土,秦始皇是为了巡视疆域;还有人借东夷地处国土最东方认为始皇是为了祭拜太阳神。在历史的流淌过程当中,关于其说法已然演变出无数的版本。
  为探究史实,我们应该从典籍入手。《史记》中所记载可以被认为是最接近于历史真相的、可信度最高的说法。同时其作成之时距离秦朝也没有太久的时间,可以说其作者收集到的资料是可以被认为值得信任的。
  其原文当中对于“成山头”这一地点的描述,是其因为靠近海洋,地势是非常陡峭的,而其山则因为坐落海边,给人一种近乎要坠落至海中的险峻感。根据其描述我们能够看得出来这个地方就是如今我们所说的“成山”。始皇拜访此地之后还在山头上修建了宫殿,被后人称为是“始皇庙”。但在明朝时期因为火灾,原庙宇已然遭到毁灭。后来重建此殿。
  到了清朝康熙年间,有一位名叫做王苹的成山卫教授,中了进士。当时中了进士本来是一件大喜之事,却让他感到非常的尴尬和为难。因为当时中了进士是要做官的,而他家中年迈的母亲需要他的照料,以至于他无法果断接受官职,远走他乡。因此他被改任命为了成山卫教授。
  上文提到汉武帝到达了成山头之后所见景象壮丽无比,因而建成了日主祠。而关于这个日主祠的地理位置的描述和记载,显而易见,这座日主祠就在我们现在所说的成山头。不过一开始名为“成山”的此地,又是如何演变为“成山头”这个名字的呢?
  原来是在当时海运业繁荣之时,在此地有频繁的贸易的人们喜欢把此处叫做“成山头”,久而久之这个名字也就越来越盛行,一直到最后将“成山”这个名字给彻底地取代了,而这个叫法也就一直流传到了今天。
  1982年时,成山头的一个建筑工地出土了三件玉器,其成色让人怀疑其为文物。而这也已经不是成山头第一次出土文物了。早在1979年的时候也有四件类似的玉器出土。而其出土的情况,和1982年这次是非常相似的。
  玉器得到了考古学家的鉴定。根据当时在场者的描述,其是出自于工地上的一个两米高的土堆里的,这个土堆的直径有二十多米长,规模之大让人不得不怀疑是否是一个墓穴。而从出土地点来看,成山头并不是一个产出玉器的地方,但是其偏僻而又荒凉,也让人无法猜测究竟是谁会在此处设墓穴,而又是谁把玉器埋在此地的。
  挖掘之后,“墓穴”的说法被推翻了。接着考古学家开始研究者玉器的形态和花纹,发现上面有许多被称为是“谷纹”的涡纹。究其根本,是西周之后的产物。因为在西周之前并未流行过“谷纹”玉器,一直到春秋战国时期谷纹才渐渐称为玉器的潮流所向。
  因此,出土的这份玉器被认为是春秋时期的古物,其历史意义也是非同寻常的。因为玉器在那个时候是非常能够代表一个人的身份的,而在春秋时期,玉器更是被当作是帝王的象征。因此,在成山头所发现的这些玉器,很有可能就是秦始皇当年来到此处之时,修筑宫殿,留下的遗物。

每周热帖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