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是李斯督造的?其实另有其人

更新时间:2019-02-15

  徐福一去杳无音讯,秦始皇亲临东方仙境的愿望终成泡影。生前得不到长生之药,死后也要面朝东方,以求神仙引渡而达于天国,基于此,浩大的秦始皇陵建成了。《汉书·楚元王列传》有载:“秦始皇帝葬于骊山之阿,下锢三泉,上崇山坟,其高五十余丈,周回五里有余”。

  

都说:秦始皇陵是李斯督造的!其实另有其人,此人比李斯还厉害

 

  历史上的秦始皇陵,是中国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墓,位于临潼县东面五千米的骊山。根据史料可知,秦始皇修建秦陵,大肆于国内征召劳役,投入修陵的劳工高达七十万人,加上后来轮换的劳役,总人数可能高达两百万人。

  须知,秦国至秦朝过渡期,全国巅峰人口不过两千万左右,用来修陵的两百万人,皆为青壮之年,约占全国青壮人口的十分之一,几乎相当于修建胡夫金字塔人数的八倍。此组数据背后,说明的是:修陵工程之浩大,动员青壮劳动力之多,皆是前所未有的。

  

都说:秦始皇陵是李斯督造的!其实另有其人,此人比李斯还厉害

 

  秦陵的修建始于公元前二四七年,这一年,秦始皇即位。至秦二世二年,即公元前二零八年,共修了三十九年。秦始皇在位三十六年,秦陵修了三十九年,可想而知,这是何等浩大的工程。秦陵的修建时间要早于秦长城,但论条件之艰苦,确实丝毫不弱于长城。
 

  根据史料记载,整个秦始皇陵占地面积约五十七平方公里,分为内城、外城及外城之外三个区域,布局是仿照当时都城咸阳的城市格局设计。陵园正中处,有一座突起的“小山丘”,这是埋葬秦始皇的封土堆,在此之下,为陵园的核心部分——地下宫殿,秦始皇棺椁便在这里。

  

都说:秦始皇陵是李斯督造的!其实另有其人,此人比李斯还厉害

 

  封土堆原本高达百米,经过两千余年的岁月侵蚀,今时仅剩五十余米。不过,这并不足以影响秦陵的重要性,它的主要价值在于地下,地下才是真正的幽深王国。秦陵整体呈现长方形,此特征,在内城与外城上皆有体现,两者相互套合,从上方看去,好似一个拉长的“回”字。

  并且,内、外城之间是密集分布着功能设施,如:奇珍异兽、葬马坑、陶俑坑等。在陵外,还有诸多陪葬坑、陪葬墓、人殉坑以及马厩坑等,各类设施大大小小加起来,高达数百个,难以计数。

  2016年11月,在对秦始皇陵最新的钻探工作中,考古专家新发现了大量陪葬坑,其中,有的陪葬坑的面积甚至达几千平方米。

  

都说:秦始皇陵是李斯督造的!其实另有其人,此人比李斯还厉害

 

  以今天角度看待,秦陵代表了秦朝工匠技艺的巅峰,整体不仅布局规律严谨,且设计科学完善,体现出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后世在惊叹秦陵的同时,不免心中浮现好奇,如此罕见的工程,它的督造者是谁呢?

 

都说:秦始皇陵是李斯督造的!其实另有其人,此人比李斯还厉害

 

  这点《史记》中已有记载:“丞相臣斯昧死言:'臣将隶徒七十万人,治骊山者,已深已极… …”可知,在正史中,有关督造者的描述,仅有秦朝丞相李斯一人。不过,根据其他文献描述,秦始皇时期,皇陵建造之事由当朝丞相全权负责。

  在当时,秦朝丞相几经轮换,李斯只是最后一位。关于建陵之事的督造者,早在战国晚期即形成了共识。如:中山国王的陵墓,就是由相邦负责。李斯作为秦国丞相,任上碰到修建陵墓,他自然要挺身而出,负责全程督造。

  值得一提的是,李斯担任丞相时,已是始皇三十五年,此刻距离秦始皇病逝仅有三年。也就是说,离皇陵正式完工只有五年,在他之前,皇陵已经修建了三十四年,整体已具轮廓,李斯仅负责收尾部分。

  

都说:秦始皇陵是李斯督造的!其实另有其人,此人比李斯还厉害

 

  那么,问题来了,如此浩大复杂的工程,真正的督造者又是哪位丞相呢?

  这里,有人猜测主持建陵之事的人可能是吕不韦。但是,根据史料记载,赵姬男宠叛乱后,秦始皇即找了理由把吕不韦放逐,显然,不会是他主持修建皇陵。但是,除了吕不韦,貌似秦国并没有他人适合担其大任。
 

  我们从上文可知,历代皇陵的督造,通常与当场丞相负责,在李斯之前,秦国丞相状、王绾、隗林,相邦是吕不韦,右丞相是冯去疾,这些人论身份,似乎都有资格成为督造人。并且,通过史料可知,他们几人皆督造过建陵之事,对于工程作用最大的无疑是吕不韦与李斯。

  

都说:秦始皇陵是李斯督造的!其实另有其人,此人比李斯还厉害

 

  吕不韦是嬴政即位以来,第一位相邦,号称“仲父”,权倾天下。他先后辅佐两任君主,秦始皇年幼即位,朝政大权由吕不韦代为掌控。简单来说,吕不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实际把控政治权力。秦陵的建造时间为公元前二四七年,正是嬴政即位那年。

  表面看是嬴政下令修建皇陵,但是,实则他并没有权力,权力在吕不韦手中。可见,当年修建秦始皇陵是通过吕不韦点头同意的。他既然选择建陵,极有可能在前期督造监工,秦陵的布局、设计也可能出自吕不韦之手。

  换言之,吕不韦是秦始皇陵框架的制定者,后续接任的督造者,只是在设计的框架内建陵。

  

都说:秦始皇陵是李斯督造的!其实另有其人,此人比李斯还厉害

 

  秦始皇陵是由内而外修筑,到李斯这里,主体基本已经完成,并不影响使用。不过,作为秦始皇的陵墓,收尾工作同样重要,李斯凭借着出色的个人能力,把秦始皇的诸多意图落实到工程中,最终,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可以说,论修陵作用最大的两人,吕不韦、李斯当之无愧。

每周热帖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