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始皇身上六大神秘疑团 至今无解

更新时间:2019-02-15

  逝者如斯,历史的浪花淘尽了王朝的恩怨情仇,当今既没有了一方霸主,也没有了雄风王者;我们在追求团结、奋进、和谐、平等,我们同样应该独守那份恬然与空明,用每一句话没一种表情向人们昭示谅解,协同人们用谅解交往。秦始皇作为唯一 一个统一中国的皇帝,对他的议论是很多的,关于秦始皇,我们来说说,秦始皇的几个秘密。
  要说历史上最神秘、最有话题度的人,当属千古一帝秦始皇。秦始皇身上的谜团太多了。不光他活着时候的一些事让人看不明白,就连他死后的陵墓也一样是扑朔迷离。
  根据史书记载,嬴政13岁一当上秦王,就开始给自己修陵墓了。整个陵墓的修建过程长达三十多年。光是用来给陵墓搬运石头的劳工,就用了70多万人。
  秦始皇公元前259~前210年,中国首位统一的秦王朝的开国皇帝。 嬴姓,名政。出生于赵国,所以又叫赵政。13岁即王位,22岁在故都雍城举行了成人加冕仪式,从此正式登基“亲理朝政”,39岁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历史大业,称帝。前246年,秦王赢政即位,因年幼朝政由太后和相国吕不韦及嫪毐掌管。前238年(秦王政九年),秦王政亲理朝政,除掉吕、嫪等人,重用李斯、尉缭,自公元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后灭韩、魏、楚、燕、赵、齐六国,完成了统一全国的大业,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国家--秦朝。创立了“皇帝”的尊号,称始皇帝。
  自前230年至前221年,秦始皇采取远交近攻、分化离间的策略,发动秦灭六国之战。先后于秦始皇十七年灭韩、十八年灭赵、二十二年灭魏、二十四年灭楚、二十五年灭燕、二十六年灭齐。终于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国家——秦帝国。


 
  第一个就是秦始皇的长相,秦始皇帝名政,虎口,日角,大目,隆准,长八尺六寸,大七围。
  据《秦史稿》,秦制一尺合23.1厘米计算,秦始皇的身高有1.98米。一围约旧尺的5寸到1尺之间,7围大约在1.20米左右。“虎口,日角,大目,隆准”,雍容轩昂,是相书中典型的帝王之相。如果记载属实的话,那么秦始皇是一个矫健魁伟的大男子。可以推断的是,秦始皇绝对不是一个丑八怪,应该是一个比较粗枝大叶的西北大汉的模样。
  第二个是关于秦始皇的身世。秦始皇姓赵,史学界有关专家认为,秦始皇生于正月,故起名为正,古代通政,因此写作政。至于为什么姓赵,有人指出秦始皇出生在赵国,古代有以出生地为姓的习俗。晁福林教授说,古代的姓氏很复杂,姓和氏不一样。秦始皇为什么会姓赵,是因为赵姓与嬴姓是同一宗,赵姓是嬴姓的一个分支。
  据《史记》记载,嬴政的父亲子楚在赵国做人质时,当时赵国的政治投机商吕不韦钻了秦国宫廷的大空子。吕不韦与子楚密谋,由吕上下活动,竭力促成子楚成为秦国的太子。并想方设法让子楚与怀有自己骨肉的歌舞女赵姬结合。赵姬生下嬴政后自然成了子楚夫人。子楚坐了3年王位,便死掉了。
  第三个就是秦始皇的性格,秦始皇“焚书”和“坑‘儒’”两大事件需要历史的看待和分析。从《史记》中透露的点滴信息分析,这两个相关联的历史事件背后是不同的哲学思想、不同的政治制度、不同的文化和不同学派间竞争和冲突的结果。这种竞争和冲突主要是在儒家和法家两大学派、郡县制和诸侯制两大政治制度间发生的。本文尝试着以《史记》为研究路径探讨、解读和解构“焚书”和“坑‘儒’”事件背后的真相。
 
  第四是说秦始皇是否曾经想要成仙,小编觉得因为秦始皇怕死,他之所以没有立太子就是这个原因,你想想吧,他有二十三个儿子,没有一个能成为太子的。所以他想要成仙,而他却病死在第五次大巡游途中,也有人说,秦始皇因为喜欢上一个女子。
  第五,秦始皇的皇后是何许人也。古书中未曾记载过秦始皇皇后的名字,秦始皇的陵墓中也没有皇后的位置。秦始皇却未曾立皇后,致使秦始皇陵园内一墓独尊,没有皇后墓。据北京娱乐信报引述新华社报道说,对于这一千古之谜,参加“秦俑学第六届学术研讨会”的专家认为,立后关系到秦王朝的政权建设,但根本原因在于秦始皇的个人性格及家庭环境之影响。
  秦始皇13岁即位到22岁亲政,中间有9年的太平天子时间,也正是古代男子要娶妻的时间。即位3年,他便有资格立后,但前后9年都未立后。22岁到39岁的17年是其自己掌权、统一六国的时间,国事繁忙,在后方立后也不费事。从39岁到50岁时,秦始皇多在巡游路上,但是立后以“母仪天下”也花不了多少时间。“秦朝虽短,但秦始皇有充足的时间立皇后,不是他来不及立皇后,实际上是他自己不愿意,更非其母亲不操心,也非大臣不尽职。”
  第六,正是关于秦始皇的陵墓,秦始皇陵墓总面积为56.25平方公里(相当于78个故宫的大小)。陵上封土原高约115米,现仍高达76米,陵园内有内外两重城垣,内城周长3840米,外城周长6210米。内外城廓有高约8—10米的城墙,今尚残留遗址。墓葬区在南,寝殿和便殿建筑群在北。

每周热帖排行榜

更多>>